世界日報與紐約長老會皇后醫院20日在法拉盛聯合舉辦健康講座,向民眾講解婦科癌症篩檢;婦產科專家表示,子宮頸癌、卵巢癌和乳癌是女性三大死因,而往往發現時已是晚期,死亡率非常高,呼籲女性應每年做抹片檢查,而生產完後摘除子宮、內置避孕環等,也可降低相應罹癌風險。紐約長老會皇后醫院新鮮草原婦產科門診主任姜明偉,紐約長老會皇后醫院婦癌科副主任潘倩儀當日向到場民眾普及婦產科及女性常見癌症知識。潘倩儀說,據醫學界估計,至2018年底,將有超過2萬2000名女性確診罹患卵巢癌,死亡者恐達1萬4000餘人;但研究發現,八成卵巢癌病患確診時已是晚期,使死亡率超過六成。潘倩儀表示,卵巢癌的風險因子包括家族遺傳、年齡增長、未曾懷孕、過早初經、過晚停經,以及缺少運動等,但因癌症早期無具體症狀,確診時往往已過治療期;但卵巢癌症狀包括脹氣、背痛、腹痛等,易被民眾視為工作疲勞、腸道消化不良而忽視。潘倩儀說;而此類遺傳性卵巢癌,20%病患是由父母基因遺傳所致,若卵巢癌高風險父母無進行基因檢查,將導致其基因突變、提高親屬罹患早發性乳腺癌、卵巢癌的風險。姜明偉則表示,女性應每年至婦產科做抹片檢查,除防止生理痛等婦科疾病,也能預防或及早發現癌症;譬如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或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就能預防子宮頸癌(Cervical Cancer)。而針對子宮內膜增生病變成癌(Endometrial Cancer),潘倩儀表示,病患應爭取早期發現,以接受治療;她建議,女性若生產完可考慮摘除子宮,或在子宮內裝置黃體素子宮環(IUD)、避孕環等方式降低罹癌風險。她也表示,對於卵巢癌,口服避孕藥、哺乳、結紮等方式雖可降低罹癌風險,但切除輸卵管、卵巢可達到80%降低罹患此癌症的風險。潘倩儀也說,過早發生性行為、擁有多位性伴侶、吸菸、長期口服避孕藥且未在性行為期間使用避孕套者,罹患子宮頸癌風險會倍增。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gjgjndydht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