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鄭吉峻台北報導】穿衣買衣怕有化學殘留藥劑?消基會抽查市面販售上衣,17日發表吸濕排汗機能衣、純棉衣的化學藥劑殘留物檢測報告指出,此次檢測的上衣均符合國家標準,也呼籲業者在製作衣物時,以消費者穿著的安全及舒適度為優先考量。消基會於今年6月起針對新北市地區連鎖大賣場、品牌服飾及網購平台,共計22件樣品進行測試,包括純棉上衣11件、機能型上衣11件,在「標示調查」部分,22件樣品均符合「服飾標示基準」。不過,消基會檢驗長林永建表示,仍有8件測出具有致癌性重金屬「銻」,但均小於10mg/kg,大致符合國家標準;純棉上衣部份,事實上有測到4件具有重金屬物質,而非表單上的0件。林永建指出,目前雖找不到標準測試方法,不過仍有判斷是否屬合格衣物的基本原理,如是否具有「抗菌防臭」及「抗防曬抗UV」等功能。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目前歐盟及國際環保組織的紡織品安全規範中,已規定壬基酚、壬基酚聚氧乙烯總含量不得超過100ppm,但國內標準卻仍維持在1000pp,顯得不合時宜且過於寬鬆,呼籲我國之標準應與時俱進,與國際接軌;另,其他國家也已經將「銻」納入安全標準測試項目,建議主管機關也應一同納入織品國家標準。游開雄也指出,衣服除了安全外,也應重視舒適度。例如衣服上的洗標通常位於脖子後方,常造成消費者不舒服,但洗標上卻示意要消費者剪掉,顯得相對矛盾。游開雄建議業者應考慮到消費者的舒適度,另外在洗滌的時候也能提供民眾作為參考。游開雄也呼籲消費者,在穿著新購衣物前應先清洗,若在清洗多次後仍產生異味或藥水味,衣服本身恐添加多餘的化學物質,恐造成身體較為敏感的消費者產生過敏現象。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gjgjndydht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